logo

菲傭印傭清潔外窗技巧需知

清潔外窗條款

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包括一項清潔外窗的條款,保障外傭的職業安全。該條款訂明,當僱主要求外傭清潔窗戶向外的一面(外窗),而該窗戶並非位處地面、毗鄰可合理地供外傭安全工作的露台或走廊,則必須符合以下兩項安全措施方可進行清潔外窗:

 

  1. 被清潔的窗戶須已安裝窗花,而該窗花須鎖上或被固定,以防止窗花被開啟

  2. 外傭除了手臂外,身體其他部分不得伸出窗外

 

陽光小貼士(清潔外窗)

鋁窗膠邊清潔 

玻璃膠邊不易以清潔,如同洗手間的玻璃膠邊清潔一樣。使用漂白水浸透布條或紙條,覆蓋在玻璃膠之上,半小時左右即可去除霉菌。

 

窗框清潔 

鋁窗靠近戶外容易積塵,結果長年不清理會變黃。其實日常洗鋁窗窗框很簡單,只需要準備水,加入一匙洗潔精,攪拌後,以抹布沾上洗潔精水便能抹窗框,不需要特別的清潔劑。若有些污漬已侵蝕到鋁窗框之中,可使用200號或以下的水磨砂紙。水磨砂紙質感較為幼細適用於金屬面,只要把水砂紙濕水後在窗框的污漬上打磨,就能磨走污漬。

 

鋁窗鉸槽很少人會留意,它長期接觸戶外,積藏的塵埃非常之多。鉸槽位置難以用抹布清理,可使用舊牙刷想刷左髒污。

 

玻璃清潔 

鋁窗的玻璃潔淨度影響室內明亮程度。玻璃應是鋁窗清潔的最後一步。抹窗的抹布要選用不容易掉毛的布料,同樣沾上洗潔精水擰乾後,以上到下的方式擦拭,勿來回擦,就能把玻璃抹得乾淨。

 

陽光小貼士(外窗安全相關)

先檢查、後清潔:清潔前先檢查窗戶的把手、窗鉸、螺絲等有否鬆脫,如有問題應進行檢查和維修。

 

勿靠窗框借力:鋁窗可負荷的重量有限,加上窗戶部分螺絲或鉸位可能已鏽蝕,因此不應倚靠窗框借力,免生意外。若家居窗戶無窗花,抺窗時必須站在地上。

 

善用梯具,上半身勿伸窗外:清潔時勿站在摺櫈上,應用梯具協助。身體勿過度向梯具外伸展,或站在梯具上最高兩級。除手臂外,上半身及其他身體部分都不應伸出窗外。

 

善用長身工具如抹窗棒,保持空氣流通:善用抹窗棒或窗刮等長身工具,清潔時用繩繫於工具手柄,再套在手腕上,以免工具脫手。使用化學劑時要確保空氣流通,並佩戴手套、護目鏡及口罩。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以上最新資訊能幫助各位僱主及外傭了解更多關於清潔外窗的技巧,以免發生危險。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