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產婦產後側切及手術傷口的清潔

【總操作程序】

主要分為兩個環節:側切及手術傷口常規清潔、側切及手術感染傷口的清潔消毒

1.側切及手術傷口常規清潔

叮囑產婦經常更換惡露墊,側切產婦睡覺應側向傷口對側,以免惡露汙染傷口。

準備好幹凈的水盆、溫水、清潔毛巾,請產婦清潔側切傷口,每天2—3次。

腹部手術傷口如果沒有特殊反應(紅、腫、熱、痛)可以不必處理。

2.側切及手術感染傷口的清潔消毒

側切傷口可用l:5000高錳酸鉀或2‰的新潔爾滅沖洗,每天2—3次。如果腹部手術傷口有輕度紅腫者,可用75%的酒精每天塗擦2—3次;如果傷口紅腫、熱、痛明顯者,提醒產婦及時到醫院就診。

【達標標準】

無感染情況,產婦側切傷口在3—5天良好愈合,手術傷口在5—7天良好愈合。

如果有輕度感染通過清潔消毒,感染程度不加重。

【註意事項】

整個產褥期幫助產婦洗澡壹定嚴禁盆浴,以免上行感染。

高錳酸鉀使用註意不要配制太濃。

【工具與材料】

水盆、1:5000高錳酸鉀、2‰新潔爾滅、棉簽、75%酒精。

【相關知識】

自然分娩的產婦壹般於產後壹個星期開始洗澡,剖宮產產婦壹般於產後10天洗澡,應使用淋浴,每次淋浴的時間不宜太久,水溫不宜太熱,不宜空腹時洗浴。

側切及手術傷口不宜過早過多的活動,壹般應在3天後做少量活動,待拆線後傷口不感到疼痛時,開始進行產後形體恢復操。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