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回南天防潮秘笈

什麼是回南天?

踏入回南天,屋企既牆身與地板都會變得非常潮濕。根據天文台,香港濕度在三月至四月期間就長期維持於80-95%。

 

回南天是指來到3月下旬,天氣乍暖還寒,潮濕天氣不但令身體特別易攰,更引發家中潮濕問題!另外洗好的衣服既難乾又會出現異味,家具、牆壁都有機會發霉!

 

點解進入春夏容易遇到回南天?原來當建築物前期受冷空氣影響,隨即受強盛的暖濕氣流影響,天氣迅速轉濕暖,空氣濕度就會快速上升。此時室內的物體的溫度仍沒回升上去。暖濕空氣遇冷,凝結成水珠,便出現了回南現象。

 

到底面對3月回南天有什麼方法防潮?陽光女傭中心今日就教大家抗潮濕天氣實用技巧!

 

家居方面

1. 酒精抹牆身

潮濕天氣令牆身特別容易發霉,可以先以乾布把牆身抺乾,再用布條沾上酒精擦拭。

 

2. 杜絕昆蟲

潮濕天氣沒有勤抺牆身會引致嚙蟲(卜泥)的出現。

方法1:利用昆蟲煙霧彈進行一次全屋大清洗,然後再用稀釋漂白水抹牆杜絕。

方法2:如果有養動物,可選擇到藥房買環保綠水抹牆。

 

3. 除霉

4. 把牙粉或蘇打粉用牙刷沾水清潔隙縫位置,再以酒精抹乾淨。

 

5. 報紙吸濕法

把報紙卷起再放入衣櫃,過一星期左右更換即可。

 

6. 鹽水拖地

調配水溫30-40度的鹽水具有快乾及殺菌的功效!

 

衣物清洗方面

1. 杜絕霉菌

衣服帶有霉味,記得要先檢查洗衣機。大部分菲傭印傭都不注重洗衣機的定期清潔,之後長期受潮會特別容易長霉及滋生細菌。洗衣機本身已經有霉菌的話,無論洗多少次衣服都會有味道,杜絕霉菌積聚才治本。

 

2. 蘇打粉/洗衣機專用清洗劑

在空的洗衣槽加入清水,再加入約100-120克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靜待30分鐘後把水放掉,然後以一般洗衣程序清洗1次。

 

3. 天然柑橘皮 芳香又潔淨

將乾的數小片柑橘皮放入小型密網袋內(如果沒有可用襪代替),丟進洗衣機和衣服一同清潔,這樣衣服便會帶有天然柑橘芳香了。

 

4. 檸檬+鹽

如果衣服上已有霉點,便可將檸檬切片,再沾上鹽,然後用檸檬直接在衣服上的霉點刷。

 

5. 長短掛毛巾法

在潮濕的日子疊住的毛巾的水份是很難排走,我們應該把毛巾前後一長一短掛起以加快乾燥速度。

 

6. 抽濕機

用衣架撐開浴巾接觸不到陽光的一邊,再配合抽濕機等附助。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以上簡單技巧能夠幫助傭工及外傭在潮濕天氣做家居清潔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