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廚房清潔全攻略

打掃及清潔工作一點亦都不容易,尤其是廚房。這裡是料理食物的場所,清潔與否和僱主及其家人的健康息息相關。究竟要如何以最安全和快捷的方式,讓廚房清潔溜溜?

 

陽光女傭中心透過訪問多名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外傭,總結出要仔細廚房並不困難,只要用對方法與工具,就能達到省時、省力、省錢又環保的效果。

 

二十個廚房清潔重點位置整理

  1. 煤氣爐:先待煤氣爐降溫,再把外層鐵架放進水中,然後加入適量清潔液,浸泡10分鐘左右,再用抺布擦洗乾淨便可。


  2. 櫥櫃:漂白粉和水混和,然後倒在油污表面以刷子擦掉,翌日再以清水沖洗。


  3.  牆上瓷磚:針對油污噴上清潔劑,然後把廚房紙貼於瓷磚上,五分鐘後撕下,最後以濕布擦淨。 


  4.  抽油煙機:把麵粉加進一盤溫水,拌勻,再以沾上面糊的刷子或抺布在油網上擦拭。然後在油網上貼上廚房紙一會兒,撕下廚房紙再以抺布擦淨便可以。   


  5.  廚房窗紗:將麵粉加進一盤熱水,然後調至糊狀,反覆塗抹在窗紗,待會10分鐘後,以清水擦掉。


  6.  抺布污漬:把抺巾放進煲裡,加入生蛋殻,猛火煮大約五分鐘。把抺布晾曬,污漬便可以清理完成。 


  7. 抽氣扇:拆下抽氣扇前,先洗手然後加上梘液,再擦去手上的水,才開始清洗抽氣扇。


  8. 微波爐:在水中加入少許洗潔精,然後將碗放進微波爐加熱3分鐘,加熱後用紙巾擦淨微波爐內壁,抺走污漬。


  9. 焗爐:以1:10的比例混合洗潔精和水,然後加在焗爐內壁,貼上廚房紙再噴上洗潔精水。然後於焗爐裡放一碗開水並關上,焗幾分鐘。最後,把紙巾沾上洗潔精水後擦拭焗爐,再以抺布擦淨,清除油污。


  10. 雪櫃:用水弄濕抺布後,再用抺布在油污位置擦拭。至於細縫裡的污垢和油漬,可用棉花棒沾上溫水後抺走,抺乾整個雪櫃後,打開雪櫃門風乾一天。


  11. 煲蓋:煲內加入水和洗潔精,油膩的一面蓋在煲上,面向熱水,然後開火讓煲蓋沾滿水蒸氣。當油垢因水蒸氣變得發白時,再以軟布擦掉。


  12. 煲底:首先預備梳打粉和保鮮紙,在煲上有污漬的地方灑上水,並塗上梳打粉。然後以保鮮紙把整個煲子包著一夜,翌日再以百潔布擦淨。 


  13. 菜刀:在刀上以生姜或醋擦拭,便可除掉魚腥和蔥蒜的氣味。


  14. 杯子:在留有污積的位置塗上少許牙膏,然後以抺布擦掉,便能輕易清除茶漬或咖啡漬。


  15. 電熱水壺:可樂的酸性有清潔作用,倒在熱水壺表面裡,再用錫紙不斷擦拭,直至把可樂擦淨,然後以廚房紙輕抺壺身。


  16. 砧板:把紙巾鋪在砧板上,然後將兩匙醋加進200ml溫水攪拌,再倒在在砧板上待約15分鐘後即可。


  17. 毛巾:把毛巾洗淨後放進熱水,加入鹽或白醋,待5分鐘後把毛巾洗乾淨,放在陽光下曬乾即可。


  18. 膠筲箕:以特定比例(1:200)加入消毒液和水並攪拌,然後以消毒水把筲箕浸泡2小時左右,最後清洗乾淨。


  19. 餐枱:於餐枱上的油污灑上少許鹽,然後加上幾滴大豆油,最後擦淨油污。


  20. 洗手盤:以沾了洗潔精倒在濕布上,然後擦洗(或用低濃度的醋來清潔均可)。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上述20個重點精華能夠幫助各位在清潔廚房時更得心應手,節省時間及體力,同時亦增加清潔效率。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