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毒抗菌食物一覽

香港疫情嚴峻,縱使僱主與菲傭外傭都接種了疫苗,很多時候都難以避免「禍從口入 」。市面上食物款式一定很多,疫下又應該如何挑選食材?今次就會教女傭挑選一些消炎抗菌的食材。

 


何為炎症?

發炎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是身體減輕有害刺激,開始痊癒過程的免疫反應。身體受到外傷或病原感染,都可能引起發炎,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發炎會使我們的感染減輕,傷口和組織損傷痊癒。

 

我們常吃的食物中含有能夠中和身體發炎的化合物,也有引起發炎的。在菜式中摻入抗炎消毒的食物,以及避免或減少促進發炎的食物,對健康很重要。

 

容易引發炎症的食物

1.糖

吃太多糖會導致蛀牙、癡肥、代謝綜合症,以及糖尿病等疾病。

 

2.奶製品

亞洲人無法很好地消化牛奶,而牛奶也是常見的過敏原,還可能引起炎症反應。

 

3. 反式脂肪

會增加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它們增加炎症、肥胖,並可能引發退化性疾病。 

 

4.加工的肉類以及紅肉

這一類食物含分子(Neu5Gc)。攝入這種化合物後,身體開始產生引發慢性炎症的抗Neu5Gc抗體。一些香港人常吃的食物,例如午餐肉和腸仔都有機會含有這種物質。

 

5. 人工添加劑及防腐劑

包裝食品通常含有人造食品添加劑,如穀氨酸鈉(MSG)和阿巴斯甜。可觸發炎症反應。 購買前要仔細閱讀標籤,以衡量風險。

 

 

消炎殺菌食物一覽

 

1.蒜頭

裡面的大蒜素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常吃大蒜者,細菌和病毒都更難入侵身體。

常見用途:於炒菜或煮菜時加入蒜頭爆香。

 

2.洋蔥

含有的槲皮素,可幫助抑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害細菌的生長。

常見菜式:洋蔥炒牛肉、黑胡椒洋蔥炒蛋。

 

3.紅茶和綠茶

具有茶多酚,不僅能抑制腸道有害菌,而且還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生長,更具消炎作用預防腸胃炎。

常見飲品:荔枝紅茶、菠蘿綠茶。

 

4.蘑菇

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細胞發炎的功效。

常見菜式:白蘑菇炒芥蘭、白蘑菇炒西蘭花、蘑菇湯。

 

5.鳳梨(菠蘿)

含有減少體內發炎和腫脹的酶,以及極其豐富的維他命C,保護免疫系統健康。

常見用法:製作飲品、菠蘿咕嚕肉、生食。

 

陽光女傭中心建議各位僱主和女傭可以多在食材選擇上多加點心思,為身體打好健康的基礎,自然不容易生病!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