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雪櫃收納及清潔全攻略

最近香港疫情嚴峻,僱主和女傭都少了出門。雪櫃的食物團積量一定很多,疫下雪櫃點樣收納至安全又可以盡空間?今次就會教大家雪櫃收納以及清潔技巧。

 

雪櫃要整齊乾淨,定期清洗,否則隨時變成細菌溫床。「李斯特菌」是在在攝氏負20度的環境下,仍可存活一年的雪櫃細菌。此細菌無色無味,令人難以察覺,而且此病原菌於雪櫃及真空包裝中仍可以生長繁殖,引起腸胃炎。

 

冷藏食物常見錯誤一覽

1.直接放入蔬菜

雪櫃濕度低,會令水分蒸發,令菜葉變壞。應將每種蔬菜分別用報紙及容器包好或裝入塑膠袋。

 

2.肉質反覆解凍

經過冷藏的肉若長時間置於室溫或高溫地方,細菌會大量繁殖,重新冷凍並不能殺死細菌。建議冷藏肉類海鮮應在冷凍前先分裝成適當大小,每次只取出需要的份量。

 

3.不封口就放食物進雪櫃 

若沒有密封食物就放入雪櫃裡面,會加速氧化及變壞速度,造成交叉污染。經開封的食物放入雪櫃前,務必將其封口,並盡快食用。

 

4.高溫食物直接放 

這會導致雪櫃內溫度快速上升造成潮濕環圠,令細菌滋生。食物盡量放涼後再放入雪櫃,避免滋生細菌。

 

5.剩飯原碟放回雪櫃 

容易造令雪櫃產生異味。應放入有蓋保鮮盒或保鮮紙,確實密封後再放入。

 

如何清洗雪櫃

陽光女傭中心建議印傭及菲傭定期清洗雪櫃,至少一個月一次,並檢查所有食物的期限及狀況。

 

步驟一:清空雪櫃

把雪櫃裏的所有東西拿出後拔掉電源。

 

步驟二:表面清潔

用濕布擦雪櫃,如果表面有油,可以用洗潔精水輕輕擦洗,然後用清水將洗潔精抹去。雪櫃門邊較難直接抹的細縫處,就可以改用牙刷或其他工具輔助清潔。

 

步驟三:層板清潔

用廚房紙,沾上暖水,敷在污漬上,或是用醋加水清洗雪櫃層板污漬。另外,可考慮使用梳打粉和鹽加水。之後用清潔海綿慢慢擦就可以。

 

步驟四:內膽潔淨 

以一比五的比例製作醋水,然後用噴壺噴灑在雪櫃內。之後關上門,靜靜等待30分鐘,最後用濕布再擦乾淨就完成。

 

步驟五:通風柵潔淨

一般會設在雪櫃的背面。要用上吸塵器或牙刷,不要用濕布,以免生鏽。

 

女傭在進行家居清潔時很多時候都需要清潔雪櫃,但一般而言只會清潔特別髒的位置。陽光女傭中心希望此篇文章能令外傭更有規劃地進行清潔雪櫃。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