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適合外傭的居家申展運動

在日常工作之中,菲傭印傭很多時候都需要大量的體力勞動。例如晾衣、搬傢俱、扶抱老人或者拖地等等。如果長期姿勢不正確又不作出矯正,很容易造成各種身體問題,例如:

  •  肌肉疲勞

  • 頸部和腰部的疲勞酸痛

  • 寒背

  • 胸口疼痛

 

不良姿勢會造成勞損的原理

  • 身體如果長時間固定在某個位置或做重複性的動作 (例如拖地、掃地等) ,會引致肌肉疲勞。長期的姿勢不良,做不適當/過份劇烈的運動或超重,都可引致韌帶和軟骨慢性勞損,造成頸部和腰部的疲勞酸痛。若疼痛持續,通知僱主求醫。


  • 站立和走路時,如果外傭習慣性將身體和雙肩向前傾,以及經常彎身,都會使韌帶過分伸展,容易形成寒背。寒背不但會影響儀容,亦會令肩膊容易疲倦及影響肺部擴張。


  • 「牆壁測試」:頭和背靠牆壁站立時,如果姿勢正確,頸窩和腰部與牆壁之間只會有少許的空隙 (約相當於手掌的厚度)。若這個空隙有所增減,即顯示站立姿勢不正確。


居家運動推薦

瑜伽

需要物品:瑜伽墊及瑜伽教學DVD

好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力量、強化肌肉、提昇專注力、增加柔韌度、改善姿勢、降血壓、紓緩痛症、促進消化及改善平衡力。亦可紓緩及預防疾病包括高血壓、關節炎、骨質疏鬆、腰背痛、抑鬱、頭痛及呼吸系的問題。


跳繩

需要物品:跳繩專用的繩子及墊子

好處:加強身體的協調性,增強腳踝關節周圍和腳部肌肉的力量,降低腳踝關節損傷的風險。消耗大量卡路里,健康的減肥減脂。有效提升骨密度,對預防骨質疏鬆很有幫助。跳繩是簡單高效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改善心血管健康。提升心肺功能及基礎體力、提高呼吸效率。


背部運動(每個動作維持 5 秒,重複做 10 至 15 下,每日做 1 次)動作一:

  1. 平臥,雙膝微屈,雙手向外伸直

  2. 雙腳左右擺動,以相反方向轉動頭部

動作二:

  1. 挺直腰背

  2. 轉動上身

  3. 眼望肩膊,手放椅背


背部運動(每個動作維持 5 秒,重複做幾下,每日可做幾次)

動作一:

  1. 雙手扶腰

  2. 身體向後微彎

動作二:

  1. 雙腳微微分開

  2. 舉高單手,左右彎側腰部

動作三:

  1. 站立,雙手下垂

  2. 兩肩向內收


平板撐(從一組30秒、每次五組)

需要物品:墊子

好處:不僅能訓練深層的核心肌群,減輕背部與肩膀壓力、提升平衡力,還可以強化腹部、背部、手臂、臀部和雙腿等肌肉,提高新陳代謝率,長期的棒式訓練更能有效矯正姿勢不良的問題,一個動作就可以練到全身!

步驟:手肘與肩膀同寬,呈90度撐地,雙腳併攏、腳尖踩地,背部、腹部與臀部呈一直線,維持平穩呼吸。


蛇式(每組30秒,一次3組)

需要物品:墊子

好處:透過指定的弧度姿勢,伸展全身以及疲勞緊繃的肩頸、放鬆身心靈。

步驟:先趴在地上,雙腳打直、腳背貼地,再慢慢以手掌撐地抬起上半身,手臂打直與肩膀同寬,頸部向後仰,維持平穩呼吸。


陽光女傭中心建議各位傭工參考衛生署的指引,每天進行30分鐘的運動。毋須一次過完成半小時的運動。如有需要更可分為三次,每次進行10分鐘。僱主亦可以讓小朋友及老人與外傭一起做運動,從而改善僱傭關係。


資料參考:衛生署、香港瑜伽協會、運動達人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