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嬰兒營養餐預備攻略

嬰兒的發育及食物的關係

剛出生的嬰兒正在發展咀嚼能力,除了飲奶還要配合吃固體食物。因此,食譜須由稀至稠加入固體食物,6至9個月大的嬰兒可以開始吃米糊、稀粥。到10個月開始吃爛飯,一歲後可嘗試吃白飯。

 

僱主可以按寶寶的吞嚥能力而定,循序漸進讓他們嘗試不同的食物,如6個月大起加入水果及肉類;到10至11個月當他們的咀嚼能力提升,則可逐步加入果粒、肉粒;至一歲可以吃健康的大人食物。

 

透過食物訓練嬰兒手眼協調

選擇南瓜、紅蘿蔔等較甜,或瓜類如翠肉瓜等味道較溫和的蔬果,以吃多種類食物為目標。一歲前寶寶未有能力拿匙羹,可以選擇適合他們用手取吃的食物作為小食。

 

1歲以後的主食

1歲以後,寶寶的副食品會變成主食,喝奶則是早晚各一,或在兩餐之間當作點心即可。此時嬰兒的進食時間應與爸媽相同,以吃成人的食物為主。盡可能讓孩子作固定位置用餐,三餐定食、定量,點心時間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

 

陽光小貼士 嬰兒餐單推薦

早餐:「蘋果鮪魚吐司+牛奶」、「香蕉吐司」及「蔬菜吐司」

午餐:「鳳梨蝦仁炒飯」、「番茄肉醬燴飯」及「海苔鮭魚小丸子」

下午茶:「蘋果蛋糕」、「百香果優格沙拉」及「香蕉優格千層蛋糕」

晚餐:「茄汁里肌肉醬貝殼麵」、「巧虎飯糰」及「田園番茄麵」

 

陽光小貼士 常見嬰兒食品處理方法

南瓜

1.把南瓜切成2.5cm大小的方塊,讓受熱平均

2.加入3cm至5cm的清水

3.中火蒸煮

 

1.先準備液體食材 (牛奶、香草及香料)

2.溫和地煮沸 (過熱會破壞營養)

3.煮5分鐘

 

菠菜

1.不要加水

2.快速翻炒

3.煮30秒

 

士多啤梨

1.不要切走葉子部分

2.放在筲箕中沖洗

3.用毛巾印乾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以上最新資訊能幫助各位僱主了解更多關於嬰兒餐預備攻略。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