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為家中老人準備保健營養餐 (菲傭印傭必看)

預備老人餐的學問

究竟老人餐要注意什麼?老人營養問題通常會伴隨很多身體疾病,例如高血壓和高血糖。為了讓僱主家中長輩擁有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菲傭印傭亦都需要了解幫他們準備營養餐時所需留意事項。

 

為何老人營養問題那麼多?

  1. 人體代謝變差,營養攝取不足

  2. 牙齒退化導致食慾不佳

  3. 唾液分泌減少、味覺神經變得遲鈍

 

陽光小貼士 (老人餐預備原則篇)

1.需注意熱量攝取,維持體重穩定

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選擇營養高的食物,必要時可以補充一些點心,維持老人的體重及養分攝取量。

 

2.老人營養需均衡,6大類食物皆必備

6大類食物包含: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在飲食設計上盡量每餐都均衡攝取,確保可以攝取所有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

 

3.以天然辛香料取代過多調味

烹調以少鹽、少油、少調味為原則,過多調味料會造成血壓的負擔,可以使用九層塔、大蒜、薑等較天然的辛香料來提振食慾。此外,也要避免使用肥肉或是動物油等飽和脂肪類的食物,避免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4.提供多變的老人營養餐

烹調方式應減少煎、炸的比例,但不要只使用水煮、水炒的方式,太單調的烹調也會影響老人的進食意願,加入蒸、煮、滷、燉、涼拌等方式,豐富餐點的變化,讓老人也能享受美味的食物。

 

5.應使用口感鬆軟的食物

針對有缺牙問題及吞嚥能力下降的老人,要選用口感鬆軟的食物,例如瓜類、嫩葉、馬鈴薯等,或是增加烹調的時間,將食材煮得更軟爛,蔬菜及水果也可以製成蔬果汁,更方便老人進食。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以上最新資訊能幫助各位僱主及外傭了解更多關於如何為家中老人準備保健營養餐。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