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分辨此「此日期前最佳」及「此日期前食用」標籤(菲傭印傭必看)

相信屋企裡面最熟悉廚房運作同食材貯藏既人,莫過於家中的外傭。各位僱主對於未開封同埋即將過期既食物,又有沒有給予指示外傭應該如何處理呢?

 

除了外傭,很多市民都不懂分辨「此日期前最佳」及「此日期前食用」兩者的分別。

 

「此日期前最佳」

"此日期前最佳"屬食物質素(例如味道、質感、香味和外觀等)的標記。該日期表示食物若加以適當貯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質。一般而言,該日期適用於一些不含及/或不利於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滋生的食物(例如罐頭食物和冷藏食物),以及食用前須烹煮或處理以減少或消滅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的食物(例如新鮮的肉類)。此外,"此日期前最佳"日期亦適用於一些在尚未構成食物安全威脅前已經會出現明顯變壞迹象(如發霉、發臭或變質)的食物(例如方包)。

 

「此日期前食用」

屬食物安全標記,適用於從微生物學觀點看,極容易腐壞,因而在一段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即時危險的食物。例如一些在出現變壞迹象前可能含有並有利於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生長至危險水平的冷藏即食食物必須標示"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目前,對於哪種食物必須標示哪種食用日期並沒有明確規定。業界特別是生產商最清楚其產品所用的配料和特性,故有責任適當地選擇標示"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以及清晰說明保持其特定品質達至所示保質期的貯存方式(例如"需要冷藏")。

 

常見謬誤

X "此日期前最佳"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是一樣的。

 

事實:"此日期前最佳"關乎食物質素。該日期表示食物若加以適當貯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質。相反,"此日期或之前食用"關乎食物安全,適用於從微生物學觀點來看,極容易腐壞,因而在一段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即時危險的食物。

 

X 不管是"此日期前最佳"還是"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 反正吃過期食物就是不安全。

 

事實:進食過了標示"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期限的食物並不安全,因為這些食物即使外觀和味道正常,但有害微生物以及引致食物中毒的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已可能存在及/或大量生長。相反,標示"此日期前最佳"的食物,過期後雖然食物質素可能不如前,但食用仍可接受。以方包為例,過期方包可能變得又乾又硬,但可能仍然是安全的。

 

X 某些食物必須標示某種日期。

 

事實:目前,對於哪種食物必須標示哪種食用日期並沒有明確規定。業界特別是生產商最清楚其產品的特性,故有責任適當地選擇標示 "此日期前最佳 "或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 日期,讓消費者知所選擇。生產商在決定標示 "此日期前最佳 "還是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日期時應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

 

陽光小貼士

其實各位僱主可以教菲傭印傭用唔同既方法去處理食材,除左可以減少浪費之外,亦可以為環保盡一分力。例如:

  1. 對於未開封既食物或者用唔著既醬料,可以指示菲傭印傭收集後轉交予僱主,再捐贈給惜食堂。

  2. 教菲傭印傭分辨"此日期前最佳"及"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標籤*,千萬唔好見過期就即刻丟棄食物,以減少食物浪費。

  3. 耐心教導菲傭印傭捐贈食物背後既意義。

 


資料來源:惜食堂及食環署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