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孕前營養與優生

㈠均衡營養


食物多樣,谷類為主、粗細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
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制品;
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
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量;
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
如飲酒,應限量;
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㈡食物中攝取微量元素

準備生育的夫婦孕前應多攝入壹些富含動物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對於女性而言,孕前需要特別補充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鈣、碘、鋅和葉酸。圍孕期碘和鐵缺乏可對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產生不可逆的損害,葉酸缺少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系統畸形,影響妊娠質量。
鐵--- 孕前缺鐵易導致孕期母體體重增長不足、早產以及新生兒低出生體重,因此最好在孕前予以糾正。
鈣---孕婦的骨鈣將被動用以滿足胎兒的需求,從而嚴重影響母體健康.


㈢防止過量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D

魚肝油中富含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由於排出率不高,大量攝人在體內蓄積易引起中毒。常見癥狀是頭痛、食欲降低、嘔吐等。
妊娠期過多攝取維生素D可引起新生兒低出生體重,嚴重者有智力發育不良。

㈣少吃高脂、高糖、高鹽食物

高脂、高糖飲食易導致肥胖,進而使激素水平發生紊亂,引起不育。即使懷孕胎兒出生缺陷的發生風險也會增高。
人群的血壓水平和高血壓的患病率均與食鹽的攝人量密切相關。食鹽攝人增加時,血壓隨之升高,高血壓會增加妊娠並發癥發生的風險。


㈤不吃生食

生奶適宜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因為動物乳腺病、擠奶人員的手和外界環境常導致奶中含不少有害微生物。
生雞蛋常常被細菌汙染,而且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被消化吸收。
生肉食物中往往含有絳蟲、囊蟲等寄生蟲,直接食用這些食品可以使人感染疾病。
蔬菜可能被微生物、寄生蟲卵、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汙染,也可能含有農藥殘留。
凍魚能殺死成熟的寄生蟲,但蟲卵和其他致病微生物只有通過烹調才能殺死。


㈥少吃煙熏、腌制、醬制食品

煙熏氣體中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易於汙染食品;腌制食物中含鹽分高;醬制食品中為了發色和保藏添加了亞硝酸鹽,其可以轉化成致癌物亞硝胺,過多食用有害於健康,可能對精子和卵子質量產生影響。

㈦少吃含食品添加劑較多的食品

食品添加劑如人工合成的色素、香精、甜味劑及防腐劑等,過量攝入可能損傷精子和卵子,並且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甚至造成流產、早產、死胎和胎兒畸形。

孕前應盡量少吃食品添加劑含量較高的食品,比如顏色特別鮮艷的食品。



㈧少飲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品

喝咖啡、濃茶不僅可以降低人體對鐵的吸收,還可能對胎兒產生不良刺激,影響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嚴重過量的還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㈨少喝碳酸飲料

過量的碳酸型飲料可能會殺傷精子、損害卵子,如果受損的卵子和精子結合,導致胚胎發育不良,進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過量的碳酸型飲料也可能對胚胎發育直接產生不良影響。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