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嬰兒的生理反射

健康的嬰兒,出生後,經過刺激就會有壹些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出現。醫生通常會利用這些反射來檢查嬰兒的健康狀況,並了解其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情況。但這些反射在壹定時間後就開始逐漸被有意識的動作所取代。

 

1.角膜反射

 

嬰兒眼前突然出現亮光或有東西碰到眼睛時會眨眼,稱為角膜反射。

 

 

2.瞳孔反射

 

當亮光對著眼睛時,眼球最中心的黑圓點會收縮,稱為瞳孔反射。

 

3.擁抱反射

 

嬰兒仰臥在檢查臺壹端,托住頭頸,若此時突然輕輕放低頭部,使頭向後傾10-15度,新生兒會出現兩臂外展伸直,繼而屈曲內收到胸前呈擁抱狀,稱為擁抱反射。拍擊新生兒頭部附近床墊,也會引發擁抱反射(打驚)。

 

4.覓食反射

 

嘴邊區域稍碰壹下,就會把頭轉向刺激的方向,有明顯的吸吮動作,稱為覓食反射。覓食反射可幫助嬰兒尋找乳房或奶瓶,在出生頭幾個星期消失,被自主性的頭部轉動取代。

 

5.吮吸反射

 

將奶頭或其他物體放入嬰兒口中,嬰兒會有吸吮動作,稱為吸吮反射。

 

6.巴賓斯基反射倍

 

當足底被撫摸時,新生兒會張開並彎曲腳趾,此現象稱為巴賓斯基反射,是神經系統發育正常的指標。壹般在8個月到1歲時消失。

 

7.握持反射

 

握持反射是指彎曲手指抓緊觸碰到手心的物體的現象。如果把手指放在嬰兒的手心,他會抓得很緊。這種抓緊的力量足以支撐嬰兒整個體重。

 

8.摩羅反射

 

巨大的聲響或頭部位置的突然變化導致要兒向外甩胳膊,背呈習形,然後兩只胳膊並攏,好像去抓什麽東西,稱為摩羅反射。它在出生時存在,後來消失,是神經系統發育正常的指標。

 

帶胳膊動作和背部變化在頭4~6個月內消失,但是當遇到突然的聲響和身體失去支撐時繼續表現出的驚嚇反射不會消失。

 

9.遊泳反射

 

浸入水中的嬰兒四肢會主動劃動,下意識地屏住呼吸(因此給身體定浮力),稱為遊泳反射。它在出生時存在,後來消失,是神經系統發育正常的指標。遊泳反射將使嬰兒在水面漂浮壹段時間,從而有利於開展搶救。

 

10.踏步反射

 

抓住嬰兒的腋下讓他保持直立的姿勢,並讓他的足部踏在堅實的表面上,嬰兒就會出現走路的姿勢。這種反射在36周後就會自然消失

 

11.放置反射

 

這個反射跟踏步反射非常相似。將嬰兒抱直,讓他的腳碰觸桌邊,嬰兒會擡起腳好像要踩著桌面壹樣。手臂也有相同的反射,當嬰兒的手臂碰到桌邊時,他會舉起手臂。

 

12.爬行反射

 

當妳讓嬰兒趴下時,嬰兒會擡高骨盆,雙膝置於腹部下方好像在爬樣。當他踢腳時,他會出現類似爬行的姿勢,但這並非真正的爬行。當嬰兒的雙腳能伸直躺平時,就不再有這個姿勢了。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