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生兒日常護理與正確抱法

、新生兒的整體情況觀察

 

(1)註意觀察新生兒呼吸道是否暢通,讓新生兒側臥,便於口鼻分泌物流出。

 

(2)體溫低於36℃者要保暖(放入媽媽被窩),高於38℃者應查明原因。

 

(3)註意記錄新生兒大小便次數,定時喚醒新生兒吃奶,熟睡者可叩其腳心,捏其耳垂。

 

(4)註意新生兒臍部有無出血,保持臍部幹燥,勿被大小便汙染,若發現臍炎及時就醫。

 

(5)產後及時開奶,按需哺乳。

 

(6)如新生兒眼裏有分泌物,找醫生要藥水,按時用藥。

 

(7)查看新生兒是否有生理性乳房腫大。

 

(8)查看新生兒是否有假月經(女嬰)。

 

(9)仔細觀察新生兒黃疽情況並做好記錄。

 

(10)禁止物品從新生兒頭上遞接。

 

二、正確抱法

 

新生兒頸部肌肉神經發育不全,肌肉松軟。應註意不要將新生兒豎直抱,而要將肘關節成80°角,使新生兒的頭部靠壓在護理師的前臂上,耳朵貼在護理師胸前。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讓產婦多抱新生兒,讓新生兒聽聽媽媽的心跳。胎兒在母體內早已聽慣了產婦心跳的聲音,出生以後,重新聽到這熟悉的心跳聲,會使其產生安全感。

 

抱新生兒的常見方法是手托法和腕抱法兩種。

 

(1)手托法。用左手托住新生兒的背部、脖子、頭部,用右手托住新生兒的屁股和腰部。

 

 

(2)腕抱法。輕輕地將新生兒的頭放在左胳膊彎中。左小臂護住新生兒的頭部,左腕和左手護住其背部和腰部。右小臂護住新生兒的腿部,右手護新生兒的屁股和腰部。用這種方法抱新生兒時,手和手腕會牢牢地支撐住新生兒的腦袋,使其不至於前俯後仰。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