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母乳餵養的指導

1.餵奶前的指導

(1)在母乳餵養前,先給新生兒換清潔尿布,避免在哺乳時或哺乳後給新生兒換尿布。若翻動剛吃過奶的新生兒容易造成溢奶。

(2)準備好熱水和毛巾,請產婦洗手。用溫熱毛巾為產婦清潔乳房。

(3)乳房過脹應先擠掉少許乳汁,待乳暈發軟時開始哺餵(母乳過多時采用)。

 

2.餵奶姿勢的指導

(1)產婦哺乳姿勢。讓產婦坐在靠背椅上,背部緊靠椅背,兩腿自然下垂達到地面。哺乳側腳可踩在小凳上。哺乳側懷抱新生兒的胳膊下墊壹個專用餵奶枕或家用軟枕。這種姿勢可使產婦哺乳方便而且感到舒適。

(2)托抱新生兒方法及含接乳頭方法。指導產婦用前臂、手掌及手指托住新生兒,使新生兒頭部與身體保持壹直線,新生兒身體轉向並貼近產婦,面向乳房,鼻尖對準乳頭,同時指導產婦另壹手成“C”字型托起乳房,或采用食指與中指成“剪刀狀”夾住乳房(奶水噴流過急時采用)。哺乳時用乳頭刺激新生兒口唇,待新生兒張大嘴時迅速將全部乳頭及大部分乳暈送進新生兒口中。按上述含接乳頭的方法可以大大減少乳頭皸裂的可能性。

(3)哺乳後退出乳頭。退奶時用壹手按壓新生兒下頜,退出乳頭,再擠出壹滴奶塗在乳頭周圍,並晾幹。此法可以使乳汁在乳頭形成保護膜,預防乳頭皸裂的發生。如已有乳頭皸裂發生了,此種方法可以促成皸裂的愈合。   

3.餵養後的指導

哺乳後拍嗝。哺乳後將新生兒豎抱,用空心掌輕輕拍打後背,使新生兒打嗝後再讓其躺下安睡。如未能拍出嗝,則可多抱壹段時間,放在床上時讓其右側臥位,以避免嗆奶。

 

【達標標準】

產婦哺乳時,腰、背、手臂、手腕不疲勞,心情愉快,乳汁排出順暢。

新生兒可以有效吸吮(新生兒嘴呈魚唇狀,吸吮動作緩慢有力,兩頰不凹陷,能聽到吞咽聲)

【註意事項】

指導產婦避免奶水太急,以免哺餵新生兒時發生嗆奶。

防止乳房堵住新生兒鼻孔而發生新生兒窒息。

避免因含接姿勢不正確造成乳頭皸裂。

【工具與材料】

靠背椅、踏板或小凳、餵奶枕、清潔毛巾。

 

【相關知識】

1、兩側乳房哺乳應按先後順序交替進行,新生兒吸吮奶頭時間不宜過長(壹側不超過20分鐘為宜)。

2、不應讓新生兒口含乳頭睡覺,以防乳頭皸裂,甚至發生新生兒窒息。

3、母乳餵養應遵循早開奶,按需哺乳的原則(沒有時間與次數的限定)。

4、判定母乳是否充足的標準:能使新生兒安靜睡眠半小時左右/每次,大便次數達到2—6次/每日,呈金糊狀,小便次數10次左右/每日,體重增長30—50克/每日,第壹個月增長600—1000克。如果新生兒不能達到以上標準,應該考慮適當添加配方奶。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