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傭薪金發放小錦囊

在僱主支付工資時,菲傭印傭需要注意些甚麼? 

你應核實獲支付的款額是否正確。如款額無誤,便應在僱主準備的 收據上簽署,確認已收妥款項。

 

如僱主支付的款額少於外傭應獲得的工資,外傭應怎麼辦? 

如款額少於僱傭合約上列明的數額,外傭應向僱主查詢是否計算錯誤。外傭絕不應簽署確認收到任何未獲支付的工資。如僱主短付工資 而沒有作出合理解釋,外傭應立即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求助。

 

如女傭損壞僱主的物品,僱主可否扣除工資作為賠償?僱主還可從女傭的工資中扣減哪些款項? 

如因女傭疏忽或失職而損壞或遺失僱主的貨品、設備或財產,僱 主可按值扣除工資作賠償,但每次以不超過港幣300元為限。此 外,在這些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額,亦不得超過女傭在該工資期 所得工資的四分之一。 

 

在下列情況下,僱主亦可扣減家傭的工資: 

  • 傭工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 

  • 僱主預支或多付給傭工的工資,可按數扣除,但不得超過傭工 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四分之一; 

  • 僱主借給傭工的款項,但必須獲得傭工的書面同意;及 

  • 僱主根據任何法例的規定或獲法例授權,可扣除傭工的工資。 除非得到勞工處處長的書面批准,否則各項扣除的工資總額,除缺 勤而扣除的數額外,不得超過傭工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一半。 

 

僱主如果沒有依時向傭工支付工資,會有甚麼後果? 

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未能在工資期屆滿後的7天內支付工 資,他/她: 須就欠薪支付利息給傭工;及 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35萬元及監禁3年。 傭工如果在工資到期支付後的1個月內仍未獲發工資,可當其僱 傭合約已被僱主在不給予通知的情況下終止。在這情況下,僱主 須向傭工支付解僱代通知金及其他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請參閱 第8章)。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