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傭假期要留心:公眾假期與法定假日的分別

香港人討論假期時,很多時候都會提及到一些詞彙,例如「銀行假」及「勞工假」。但事實上沒有這兩個詞,只是市民簡單化地描述了假期而已。

 

陽光女傭中心精簡相關資料,令僱主明白公眾假期與法定假日實質上有何分別,以及菲傭印傭在法例上於休息享有的應有權利。

 

公眾假期與法定假日的分別

公眾假期(「銀行假」)

定義:根據立法會的標準,公眾假期是所有銀行、教育機構、公共機構辦事處及政府部門須遵守為假期的日子。雖然公眾假期屬於上述機構的假日,但實際上,這些機構也批准僱員在這些日子放取有薪假期。很多企業和商業機構亦讓員工在公眾假期帶薪休假*。

⚠️外傭符合資格享受此類假期嗎:否❌

以下為政府在憲報公布的2022年公眾假期:

  1. 一月一日        1月1日     星期六

  2. 農曆年初一     2月1日  星期二

  3. 農曆年初二     2月2日  星期三

  4. 農曆年初三     2月3日  星期四

  5. 清明節            4月5日  星期二

  6. 耶穌受難節     4月15日  星期五

  7. 耶穌受難節翌日4月16日 星期六

  8. 復活節星期一   4月18日  星期一

  9. 勞動節翌日      5月2日  星期一

  10. 佛誕翌日         5月9日  星期一

  11. 端午節            6月3日  星期五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  星期五

  13. 中秋節後第二日            9月12日  星期一

  14. 國慶日                       10月1日    星期六

  15. 重陽節                       10月4日    星期二

  16. 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   12月26日  星期一

  17. 聖誕節後第二個周日   12月27日  星期二

 

*僅為僱傭雙方的合約協議。僱員是否須要在公眾假期工作,以及僱員如無須在公眾假期工作是否享有薪酬,均屬僱主的決定。


法定假日(「勞工假」)

定義:所有僱員,不論服務年資的長短,均可享有下法定假日。

⚠️外傭符合資格享受此類假期嗎:是✅

2022年的13天法定假日是:

  1. 1月1日        1月1日  星期六

  2. 農曆年初一  2月1日 星期

  3. 農曆年初二  2月2日 星期

  4. 農曆年初三  2月3日 星期

  5. 清明節        4月5日 星期二

  6. 勞動節        5月1日 星期日

  7. 佛誕**        5月8日 星期日

  8. 端午節        6月3日 星期五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星期五

  10. 中秋節後第二日     9月12日 星期一

  11. 國慶日                10月1日 星期六

  12. 重陽節                10月4日 星期二

  13. 冬節 或 聖誕節 (由僱主選擇)12月22日 星期四 或 12月25日 星期日

**《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於2022年1月1日生效。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為佛誕。

 

額外有用資料

👉🏻補充資料:

1️⃣《僱傭條例》下所有女傭,不論每星期工作時數多少及服務年資長短,均可享有法定假日。

2️⃣女傭如在緊接法定假日之前已連續受僱滿3個月,便可享有假日薪酬。

3️⃣如果法定假日適逢女傭休息日,須在休息日翌日補假給女傭,該翌日須並非法定假日或另定/代替假日或休息日。

 

👉🏻額外資料:

1️⃣我可否要求外傭在法定假日工作?

答:  若僱主要求外傭在法定假日工作,便須在事前至少48小時通知外傭,並在該法定假日前或後60天內安排補假。

2️⃣若外傭同意,我可否以額外補薪代替發放法定假日給她?

答:不可以。如違反,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5萬元。

3️⃣如果法定假日適逢傭工的休息日,我是否必須給予外傭另外補假?

答:是。僱主要在休息日翌日補假給外傭,該翌日一定不可以是法定假日或另定/補假或休息日。

 

例子:印傭的休息日是星期日,其僱主選擇以聖誕節(即12月25日)為法定假日。由於聖誕節這日的法定假日適逢星期日,僱主應於翌日補假(即12月26日),但這日須並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以上資訊能夠令僱主了解公眾假期與法定假日的分別,遵守法例給予傭工放假的權利。

 

其他有用連結

2022年的公眾假期連結: https://www.gov.hk/tc/about/abouthk/holiday/2022.htm

2022年的法定假日連結:  https://www.labour.gov.hk/tc/news/latest_holidays2022.htm

休息日、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指引:

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ConciseGuide/04.pdf

立法會對假期的定義: 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essentials-1415ise19-general-holidays-and-statutory-holidays-in-hong-kong.htm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