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5大僱主請工人前需注意的事項

香港有很多雙職家庭都因工作早出晚歸,需要請工人分擔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的責任。但聘請工人姐姐絕不是件簡單事,當中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陽光女傭中心將會跟大家分享5大請工人的注意事項,讓各位僱主能更容易聘請到一位稱心又「幫得手」的工人姐姐。


 

1. 請工人姐姐家庭收入要求


根據入境事務處條例,聘請工人的申請人家庭入息,不可低於年薪HK$180,000(即月薪HK$15,000),目的是要確保僱主有足夠能力支付工人人工。這個最低入息要求會因工人姐姐人工變動而調整。


 

2.工人姐姐住宿、膳食及假期安排


根據勞工處的「標準僱傭合約」,僱主須為工人姐姐提供免費住宿及免費膳食,另外亦需要提供必須的家庭用品及設備,包括水電供應、廁所、睡床等等。一般簽署合約前會列明住宿膳食等安排,避免不必要的爭拗。


除了一般年假及法定假期外,僱主應提供不少於七天的假期讓外傭返回原居國家,目的是讓工人姐姐可回鄉探親。


 

3. 工人姐姐人工


根據勞工處及入境處的規定,不論是請菲傭還是印傭,工人姐姐最低工資為每月HK$4,630,所有入境外傭都應享有此權利,一旦發現工人姐姐人工未能達最低工資標準,僱主可能會被入境處以「提供虛假資料訛騙入境處」之罪名起訴。另外,請工人時亦需為工人姐姐購買僱員保險及提供免費醫療,以保障及分擔工人姐姐的醫療開支。


 

4. 請多於一位工人


如果申請人希望聘請多於一位工人,必須提供相關原因,例如需照顧的家庭成員眾多、家中有病人需額外人手照顧、家居面積太大等等。因聘請多於一位工人,僱主的最低入息要求亦需要提高至兩倍或以上,住宿膳食亦需要為個別工人姐姐準備,確保每位工人姐姐都得到合理的安排。


 

5. 工人姐姐驗身安排


一般而言,工人姐姐到港前會先在原居國家接受兩次驗身,確保沒有懷孕或傳染病,避免出現工人姐姐到港後因健康理由不能工作等情況。僱主亦可安排工人姐姐到港後前往註冊化驗所再次驗身,一般檢驗包括心肺、乙型肝炎、愛滋病測試等。


希望以上5點請工人注意事項,能讓僱主更了解請工人的細節,輕鬆聘請到合適的工人姐姐,減輕家務負擔。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