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人姐姐護理須知:聘請工人照顧長者需考慮的5大因素

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長者照顧的需求不斷增加,不少人都會考慮聘請工人姐姐作看護,以護理家中長者。相信大家都知道聘請工人姐姐的程序繁多,也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本文就為大家列出在聘請工人姐姐幫忙護理長者時的5個因素,讓大家能輕輕鬆鬆聘請到好幫手。


 

1. 語言問題


在聘請工人姐姐護理長者時,語言是相當重要的考慮因素。大部分的長者都不擅長英語,因此如果您聘請只會說英語的工人姐姐護理長者時,雙方的溝通上,很大機會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從而令護理過程變得困難。此外,因語言不通,雙方互不理解的關係下,或會引起很多誤會,甚至令家中的長者不滿、討厭及抗拒被工人姐姐的照顧。因此,我們建議聘請懂得簡單廣東話的工人姐姐照顧長者會比較穩妥,而且長者也會相對容易地接納工人姐姐。


一般來說,菲律賓的工人姐姐英語較好,因此她們對學習廣東語的意慾不大;相反,印尼的工人姐姐多數都會說基本的廣東話,加上她們因英語較差,所以比較願意學習新的語言。


想了解工人姐姐的語言水平,建議在聘請前,要求中介公司安排一次簡單的電話或視像面試,進一步了解工人姐姐的語言程度及個性等。


 

2. 年齡大小


一般僱主都偏向喜歡聘請年輕及個性單純的新手工人姐姐,感覺服從性會較高及乖巧,但如果是聘請工人姐姐護理長者,太年輕或新手可能未必合適,畢竟照顧長者是一件十分艱巨的工作,同時需要較高的耐性來面對長者。因此,年紀較大,而且具護理長者經驗的工人姐姐,不論是忍耐力、包容力,或是韌力都會較高,亦會較懂得如何與老人家相處。


 

3. 家庭及教育背景


若是聘請工人姐姐護理長者,家庭及教育背景相對不是太重要。當然若工人姐姐有自己的家庭,會較容易有思鄉病,但同時亦會更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容忍力會較強。


而教育程度較高的工人姐姐,通常自尊心比較高,不太喜歡命令式的工作方式;教育程度較底的工人姐姐則較乖巧聽話,容易妥協,因此相比之下較適合當長者看護。若家中的長者需要特別護理,要額外小心照顧,就可考慮接受過護理培訓或持有「海外護理員」證書的工人姐姐作為看護。


 

4. 工作經驗


如聘請工人姐姐照顧長者,最好是聘請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工人姐姐。既可節省教導的時間,又較熟識長者的需要,讓家人更安心。


 

5. 海外家傭VS現成家傭


海外家傭,通常是新手,缺乏經驗,而且對本地文化一竅不通,但較為單純,服從性較高,要花費大量時間培訓。此外,聘請海外工人姐姐時,就只能透過電話或視像進行面試,不能深入了解她的個性及工作能力,因此來港後可能與想像有落差。


 成家傭,則是具多年在港的工作經驗,比較了解本地文化。另外,可面對面進行面試或「試工」,全面了解工人姐姐的能力,同時亦可以讓老人家親身與工人姐姐見面,互相了解,以減少日後相處的誤會。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