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菲傭 vs 印傭:印尼工人及菲律賓工人大比拼!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女傭?

不少雙職父母都會聘請工人分擔家務,而服務香港家庭的海外工人/女傭一般來自菲律賓及印尼等地。在聘請工人/女傭前,很多人心目中都會有一個疑問:「印傭定菲傭好?」,來自印尼或菲律賓到底有沒有差別呢?陽光女傭中心整合兩地工人的特點,並將從幾個方面,包括印傭菲傭的學歷、英語水平等作出比較,讓大家可以加深理解,從中選擇合適的工人姐姐。


 

菲律賓 vs 印尼工人?比較菲傭 vs 印傭


根據2020年入境處的「在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數目按國籍分項的統計」數據顯示,全港總共有37萬名家庭外傭/工人姐姐,當中多達約20萬人來自菲律賓,其次大約有15萬人來自印尼。因此,香港家庭目前合共有超過九成的工人是菲傭或印傭,亦是大家最常比較的兩類工人。


 

菲傭學歷高 英文較流利

普遍來說,菲傭學歷較印傭高,不少人擁有大學或大專程度。另一方面,英語是菲律賓官方語言之一,故來自菲律賓的工人姐姐的英語水平會較高。為方便溝通,許多家庭都會考慮聘請菲傭。不少家長亦希望小朋友能透過與菲律賓的工人姐姐溝通來練習英文,幫助學習。


 

菲傭大多要求星期日放假


法例規定僱主需要每七天安排不少於一天假期予僱工,而由於大部分菲傭均信奉天主教,因此會要求星期日放假到教堂參加聚會。聘請菲傭前,宜了解其宗教信仰及習慣。


 

傭服從性開始下降


除了高學歷背景外,由於愈來愈多菲傭在港工作,累積到一定工作經驗後,有時會「過份醒目」,容易出現「走精面」情況,服從性漸漸下降。


 

印傭略懂廣東話 易於溝通


印傭一般學歷不高,大約為中學程度,只懂簡單英文,但有不少印傭略懂廣東話,因此對於不會英文的老人家來說,與來自印尼的工人姐姐溝通較為方便。這亦是聘請印傭的優點之一。


 

印傭大多信奉回教


大部分印傭信奉回教,而回教徒不吃豬肉,而且每年伊斯蘭曆的第 9 個月為齋戒月,需要禁食及定時祈禱。僱主宜先與印傭了解其宗教背景,以及是否需要進行齋戒,以便作合適的生活及工作安排。


 

印傭較純樸 服從性高


由於印傭學歷不高,僱主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指導,但來自印尼的工人姐姐一般較為純樸、勤奮及願意學習,而且服從性較高,亦是挑選工人姐姐時宜納入考慮的印傭優點。


以上有關菲律賓及印尼的工人姐姐之比較僅供參考,雖然不同國家的工人姐姐或有相似的背景,但始終每人的性格、經驗都略有不同,在聘請外傭前,不妨作詳細面試,了解清楚,才能為自己揀選合適的家庭好幫手。使用Sunlight提供的女傭搜尋器可以讓您快速尋找菲律賓及印尼的工人姐姐。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