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傭假期:法定假日、休息日及年假 |外傭中心|家傭資訊

每位外籍家庭傭工都受《僱傭條例》保障,享有法定假日、休息日及有薪年假,因此每位僱主都必須家傭安排假期。以下詳細列出有關外傭假期的日數及補假安排等:


外傭的法定假期

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每 7 天可享有不少於 1 天休息日。


休息日的定義

是在連續不少過 24 小時內,家傭有權不爲僱主工作。

休息日的安排由僱主指定,並可分爲固定性及非固定性:

• 固定性休息日 - 僱主只須一次過將休息日的安排通知家傭。

• 非固定性休息日 - 僱主須在每月開始前將該月內各休息日的安排通知家傭。口頭通知、書面通知或張貼家傭該月休假表均可。

在家傭同意下,僱主可另定休息日,代替原來指定的休息日。另定休息日須安排在同一個月內的原定休息日之前,或在原定休息日後的 30 天之內。


2024年的14天法定假日是:


1.1月1日1月1日
2.農曆年初一2月10日
3.農曆年初三2月12日
4.農曆年初四2月13日
5.清明節4月4日
6.勞動節5月1日
7.佛誕5月15日
8.端午節6月10日
9.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
10.中秋節翌日9月18日
11.國慶日10月1日
12.重陽節10月11日
13.冬節 或 聖誕節 (由僱主選擇)12月21日 或 12月25日
14.
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12月26日

*根據《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2024年起新增的法定假日為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


請注意:


(i)根據《僱傭條例》,當農曆年初一、年初二或年初三適逢星期日時,會以農曆年初四替代成為法定假日;而當中秋節翌日適逢星期日時,則以中秋節翌日之後的第一日(即農曆八月十七日)替代成為法定假日。由於2024年的農曆年初二適逢星期日,因此有關的法定假日會改為農曆年初四。


(ii)任何僱員,都可享有上述法定假日,如法定假日適逢僱員的休息日,應於休息日翌日補假。該補假須並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如僱員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3個月,便可享有假日薪酬,款項相等於僱員於假日前12個月的每日平均工資。


參考例子:

某僱員的休息日是星期日,由於國慶日(10月1日)這日的法定假日適逢星期日,僱主應於翌日補假(即10月2日),但這日須並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


資料來源:勞工處網站 https://www.labour.gov.hk/tc/news/latest_holidays2023.htm


外傭的休息日

每名家傭每7日可享有不少於1日的休息日,而僱主不得強迫家傭在當天工作。不過,若家傭同意,她可在休息日工作,但僱主需要在同一個月內的原定休息日之前,或原定休息日後30日內安排另定休息日。需謹記,僱主不能以金錢代替假期,要求家傭於假期當天工作,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


外傭的年假

家傭為同一僱主工作每滿12個月後,便可享有最少7日有薪年假,而年假日數會根據外傭的受僱年資遞增至最多14日。僱主必須在家傭的年假開始前至少14日前,以書面通知外傭年假的確實日期。

如果您對安排家傭的休息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外傭中心聯絡。


家傭年資

帶薪年假日數

1

7

2

7

3

8

4

9

5

10

6

11

7

12

8

13

9年或以上

14

如果您對安排家傭的休息日上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外傭中心聯絡。



法定假日適逢休息日 

如法定假日適逢休息日,僱主應安排僱員於翌日放取該法定假日,惟該翌日須並 非法定假日、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


有薪年假 

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每滿 12 個月,便可享有有薪年假。有薪年假的日數按僱 員受僱年資由 7 天遞增至最高 14 天


終止合約後的年假補償

若外傭為同一僱主工作超過3個月但未滿1年,在終止合約後亦有未享的年假,僱主則需要按比例向外傭支付薪金,以代替剩餘年假的款項。年假日數及有薪假期款項的計算方式如下:


(工作日數 / 365天)x7天年假 = 有薪假期日數


(月薪*12月 / 365天)x有薪假期日數 = 有薪假期款項


舉例,若外傭工作了6個月便終止合約,而其月薪為港幣$5000元,那麼該外傭所享的有薪假期便為3.5天,而僱主則需支付港幣$575作為代替假期的補償款項:


(180 / 365)x7 = 3.5天有薪假期


(5000*12 / 365)x3.5 = 575元




如果您對計算外傭的有薪假期補償款項上有任何困難或疑問,歡迎與我們外傭中心聯絡。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