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停電發生時食物安全小錦囊

停電及食物安全風險

因應香港部分地區發生停電事故,很多僱主及菲傭印傭都會擔心發生停電時候雪櫃裡面的食物會全部腐壞,其實於電力恢復前同恢復後都有方法去維持食物安全。

 

停電期間:

  1. 提醒菲傭印傭避免打開雪櫃保鮮格及冰格,延長維持適當儲存溫度的時間,因為細菌會在攝氏4度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內迅速生長。

  2. 提醒菲傭印傭如果雪櫃保鮮格及冰格的門保持關閉,雪櫃保鮮格可安全保存食物2至4小時;全滿的冰格可保存48小時;而半滿的冰格則可保存24小時。

  3. 多了解新聞及知道何時開始停電,及提醒菲傭印傭,有助計算斷電的時間,從而判斷哪些食物可供安全食用。

 

電力恢復後:

  1. 提醒菲傭印傭檢查易壞食物的溫度,並計算食物可能置於安全溫度範圍以外的時間有多久。

  2. 任何有潛在風險的易壞食物,例如肉類、海產、蛋類、奶類、乳製品、切開的水果及熟食,如果置於攝氏4度至60度的時間少於兩小時,應立即冷藏或使用;如果超過兩小時但少於四小時,應立即使用;如果超過四小時,則應棄掉;及

  3. 可在室溫下儲存的食物較不易壞,包括高酸性食品(例如芥末、番茄醬、果醬、醃菜)、某些加工食品(例如花生醬、牛油、麵包)及大部分乾製食品,若存放在雪櫃或冰格內,則未必需要丟掉。

 

食品在下列情況下可在徹底煮熟後食用:

停電時間不超過 4 小時,且冷藏與冷凍設備的櫃門保持關閉,留意雪櫃冷藏格的温度應顯示在 5℃以下、冷凍格則顯示為-18℃或以下;經檢查後可安全食用的食品,應賦予“先用"標記,並繼續冷藏貯存及盡快食用。

 

食品在下列情況下應棄掉,不應繼續加工、出售或食用:

有腐爛跡象、感官性狀異常或懷疑已變壞的食品;貯存在停電時間超過 4小時的冷藏設備中易腐壞食品(如肉類、海鮮、奶類和奶類製品、切開的瓜果及已煮熟的菜餚等);食品棄掉後,應先對冷藏和冷凍設備內外進行徹底的清潔消毒,再重新放入食品。

 

陽光女傭中心希望各位僱主及菲傭印傭在發生停電時處理食物安全更得心應手!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POLOHK-1120-125
印尼駐港領事館外傭牌照: 98917.018.I.2024
本網頁所提供資料僅作參考用途,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陽光女傭中心概不負責。
© 2024 陽光網(亞洲)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即時咨詢
首頁
搜尋女傭
外傭培訓
我的